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房爱卿副部长在国家十三五规划与香港的机遇高峰论坛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与香港的机遇

商务部副部长 房爱卿
(2016年4月18日 香港)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紫荆花盛开的美丽时节,各界朋友欢聚香江,展望“十三五”发展蓝图,共话内地与香港合作发展大计。我谨代表商务部,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央政府高度重视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中央“十三五”规划建议强调,发挥港澳独特优势,提升港澳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习近平主席指出,香港要抓住国家发展进入“十三五”时期的机遇,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借此机会,我想围绕“内地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与香港的机遇”主题,与各位企业家朋友交流几点看法。

  到今天为止,内地的对外开放已经走过38个年头。在座的朋友都知道,内地的对外开放正是在和香港的合作中破冰前进的。1979年7月,深圳蛇口响起开山第一炮,开始建设出口工业区。30多年来,香港依靠自身的资本和渠道优势,从发展加工贸易起步,主动融入内地对外开放的洪流,一步一个脚印,与内地人民共同缔造了中国奇迹。

  “十三五”时期是内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我们的发展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这是我们从改革开放实践中得出的重要结论。面对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格局的深刻变化,顺应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迫切需要,必须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增强发展新动能、增添改革新动力、增创竞争新优势。

  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只有将自身的独特优势与国家的大战略有效对接,找到“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交集,才能不断提升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实现更好发展。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内地与香港有诸多“对接点”。首先,新一轮开放是以服务业为主的开放,通过引进优质服务资源,发挥竞争和示范效应,改善内地服务供给水平。香港服务业发达,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香港企业将在内地服务市场找到更多用武之地。其次,新一轮开放是制度性开放,通过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营造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最大限度释放微观主体活力。香港作为成熟市场经济体,在法治建设、市场监管等方面经验和手段丰富,可以为内地提供更多榜样和借鉴。第三,新一轮开放是主动性开放,通过构建以我为主的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提升在全球范围资源配置水平,增强国际经贸规则制定话语权。香港国际化程度高、人才储备丰富,可以为内地参与全球治理提供更多智力和人才支撑。我相信,通过在座各位企业家的智慧和努力,一定能实现这次“完美对接”,共同奏响新一轮高水平开放的美妙乐曲。

  女士们,先生们!

  “机者如神,失不再来”。在内地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建议特区政府和企业重点把握好三大机遇。

  第一个机遇,是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一带一路”建设是促进全球发展合作的“中国方案”,也是内地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的总抓手。香港拥有自由开放的投资制度,完善透明的法律制度,高度发达的金融及专业服务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大有可为。一是联手打造“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投融资平台。包括为企业提供多元化融资渠道、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人民币业务、大力发展伊斯兰金融,参与丝路基金、亚投行的注资、运作和管理,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功能等。二是联手打造“一带一路”重要交通物流枢纽。目前香港已经与4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订了民航运输协定或国际民航过境协定。今后,通过加强码头、机场和高铁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和配套,香港完全可以成为“一带一路”特别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交通枢纽和贸易物流中心。三是联手打造“一带一路”建设专业服务平台。比如为“一带一路”大项目建设提供咨询、国际联系和专业配套等服务,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等。

  第二个机遇,是内地与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的机遇。近年来,内地服务贸易快速发展,“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速达14.5%。但总体上看,内地服务贸易发展水平仍然不高,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的比重仅为15%左右。香港服务业水平高,服务贸易发达,不但了解国际市场运作模式,也了解内地企业在转型升级、拓展海外市场时的需求。2015年11月27日,内地与香港签署了《CEPA服务贸易协议》,这是内地首个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为主要方式全面开放服务贸易领域的自由贸易协议,在管理咨询服务、会展服务等62个服务业部门对香港服务提供者实现了国民待遇,在旅游、医疗、建筑工程等香港具有竞争优势的服务业部门也仅保留了个别限制性措施。《CEPA服务贸易协议》将于今年6月1日正式实施。希望香港业界抓住内地与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的机遇,用足用好协议的各项开放措施,让这些政策早日开花结果。

  第二个机遇,是融入内地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机遇。自贸试验区建设是内地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开放的试验田和窗口。我们欢迎香港各界积极参与四个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和发展,特别是发挥与广东毗邻优势,参与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据我所知,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自去年4月份设立以来,有很多政策措施都是为促进粤港合作量身定做的。建议企业家朋友重点关注四个方面:一是用好CEPA协议,深化粤港服务业合作。在去年11月签订的《CEPA服务贸易协议》中,有10项特定在广东自贸试验区开放的措施。此外,根据CEPA的开放措施,港资控股的全牌照合资证券、基金公司已获批筹建,首家香港独资船舶管理企业已获批,6家内地与香港合作律师事务所也已获批成立。二是着力在金融、贸易和专业服务等方面取得突破。包括将与香港跨境人民币贷款由前海扩大到南沙、横琴;区内公共服务支付领域向香港开放等。三是深入推进重点合作项目。前海启动了香港优势产业基地建设,香港新世界周大福港货中心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四是为人员交流搭建平台。在深圳前海蛇口片区设立的“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是内地首个深港合作国际化青年创新创业社区,是深港合作的重要平台。截止2016年1月底,已有124家团队入驻,其中有59家为香港团队。

  女士们,先生们!

  内地始终是香港发展的坚强后盾。面向未来,我们将不断创新政策模式,改善公共服务,为两地企业互利合作提供更加优良的体制和政策保障。

  一是继续加大对港开放力度,推动CEPA升级。我们将创新合作机制,继续扩大服务业对港开放。同时,为顺应国际上自由贸易协定的发展趋势,我们将对CEPA进行梳理、整合和升级,继续保持CEPA的最高开放水平。

  二是加强宏观指导,支持香港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我知道香港特区政府将设立“一带一路”办公室,商务部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牵头部门之一,我们愿意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加强与特区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比如支持香港企业参与内地在当地投资设立的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鼓励香港企业与内地企业组成联合体,抱团走出去,承包大项目等等。

  三是优化政策环境,拓展合作内涵。继续支持香港参与区域经济合作,目前双方已建立了沟通机制,并已推动香港与东盟开展自贸协定谈判;支持粤港合作,对于暂时难以在内地全面对港开放的服务贸易领域,我们将积极考虑利用广东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支持香港中小微企业和青年人在内地发展创业,共同打造“创新中国”。

  女士们,先生们!

  发展互利合作,企业家是主体。多年来,两地企业携手共进,为内地对外开放和香港繁荣稳定贡献了心血和智慧。我相信,在中央政府、特区政府和企业界朋友的共同努力下,两地经贸合作必将谱写出更精彩的篇章,紫荆花必将绽放出更加绚丽、迷人的光彩!

  谢谢大家!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