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在第六届世界工商领袖(昆山)大会上的致辞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商务部副部长 房爱卿
2017年5月17日 江苏昆山

尊敬的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第六届世界工商领袖(昆山)大会。首先,我谨代表商务部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这次工商领袖大会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后召开,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峰会上指出,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优化创新环境,集聚创新资源,打造创业空间。本次会议以“全球变局下的创新与发展”为主题,与“一带一路”峰会所倡导的创新理念高度契合,是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峰会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务实行动。
  当前,全球经济缓慢复苏,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中国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民经济延续了去年三季度以来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实现了全年发展的良好开局。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9%,创下6个季度以来的新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2%,充分发挥了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外需延续回稳向好势头,1-4月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0.3%,其中出口增长14.7%,进口增长27.8%。这些成绩的取得,也都离不开改革开放和创新。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创新,将创新作为“十三五”时期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商务部也始终将创新摆在核心位置,着力推进商务领域改革创新,推动商务工作行稳致远,助力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

  我们致力于加快制度创新,激发发展新活力。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会同相关地区和部门,加快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战略,初步形成1+3+7的自贸试验区试点格局,并向全国复制推广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企业登记“多证合一”等100余项改革试点经验。推进外资管理体制改革,对不涉及国家规定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事项,由逐案审批制改为备案制管理,95%以上的新设外资企业实行备案,办理时限由20多个工作日缩减到3个工作日以内。积极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在服务贸易管理体制、促进机制、政策体系、监管模式等方面先行先试,取得了初步成效。深入开展内贸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在建立创新驱动的流通发展机制、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创新流通基础设施发展模式、健全统一高效的流通管理体制等4个方面形成了37项改革经验,下一步将向全国复制推广。

  我们致力于推动企业创新,打造发展新动能。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类历史上的每一次进步,从蒸汽机发明到电力的广泛应用,从互联网产生到人工智能的兴起,靠的都是创新。我们积极顺应时代发展大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积极支持和鼓励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推动传统产业和业态创新转型,促进线上线下融合,打造经济发展新动力、新引擎。今年1-4月,中国网络商品零售额达到1.46万亿元,同比增长25.9%,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12.9%,规模稳居世界第一。探索构建包容创新的审慎监管模式,坚持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既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留出足够空间,又为各类经济主体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为企业创新提供信息咨询、人才培训、品牌培育等各类服务。这几年,网络零售、跨境电商、分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不仅给广大消费者带来了实惠和便利,也给包括在座企业家在内的国内外工商界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我们致力于保护创新成果,营造发展新环境。中国政府成立了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汪洋副总理担任组长,包括30个成员单位,办公室设在商务部。加强制度建设和顶层设计,制订修订了一批法律法规,印发了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的意见》、《“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等重要文件。加大专项整治力度,近年来共组织开展互联网、农村、城乡结合部、进出口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行动150多次,查处案件约108万件,不仅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保护了企业的创新成果,激发了创新热情。着力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下大力气破除地区封锁和行业垄断,畅通市场“经脉”,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深入推进商务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行政管理信息共享、市场化综合评价和第三方评价“三项机制”,让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主要经济体经济走势不同程度好转,但是,全球经济仍处于深度调整期,稳定复苏的支撑力依然不足。新旧动能正在转换,但新的经济增长点尚未形成。中国经济也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和困难,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我们必须在创新中找出路,在变革中求发展,充分挖掘增长潜力,突破经济发展瓶颈。

  第一,积极倡导创新发展理念。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新发展理念,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产业、贸易融合发展,创新商业模式和贸易业态,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和发展动能。
  第二,着力营造创新发展环境。要进一步完善内外贸法律法规,完善促进政策,健全公共服务体系。要进一步改革管理体制,健全信用体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应用,形成鼓励创新、保护创新的市场环境,激发企业主体创新活力。
  第三,继续不断扩大对外开放。要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全方位推进对外开放。全力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改革外资管理体制,加快推进贸易、投资、金融、管理等方面制度创新。大力实施优进优出战略,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优化全球资源配置,增强持续创新发展动力。
  第四,重视抓好创新人才培养。当今社会的产业变革都是跨学科式、颠覆性的,人才是创新发展的根本动力和源泉。走创新发展的道路,要高度重视培养、集聚创新型人才,注重吸收经济贸易合作中所搭载的技术创新能力、先进管理经验和高素质人才,不断完善开放的人才管理机制,培育创新的文化。

  出席今天大会的都是各国工商界领袖、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和商协会的代表,是促进创新发展的主力军,也是全球经济合作中最活跃的力量。希望通过本次大会的交流,大家可以碰撞出更多合作发展的火花,吸引更多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与中国的发展、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从而为全球经济增长与和平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谢谢!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